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首页|基金会简介|规章制度|筹资项目|表格下载|捐赠方式|捐赠鸣谢|信息披露|校园风光
最新动态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9年工...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8年工...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7年工...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6年工...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5年工...
年度总结
您的位置: 基金会首页>>信息披露>>年度总结>>正文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2017-12-27 09:15  

       2017年是学校90周年校庆之年,也是基金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2017年,基金会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各项中心工作,群策群力、真抓实干,顺利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
       一、 基金会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遵照上级部署,加强党建工作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已于1月5日正式由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及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的号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做好十九大代表推荐选举工作,履行选举权利;及时向社会组织党委报送2016年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和党员最新情况;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学省党代会精神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党员考学工作;认真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积极参加由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举办的"广东省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化系统暨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认真落实“学报告 学党章”党员考学工作。

       (二)顺利完成校庆捐赠的各项工作
       学校90周年校庆盛世,基金会作为接受校内外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款的服务单位,在校庆期间,基金会所有工作人员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学校校庆大典、校友资源整合、学校品牌形象的推广以及后续工作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认真准备接收捐赠的票据、证书等各项校庆物料
       根据《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学校安排,基金会印制了一批捐赠证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育贡献奖”捐赠纪念牌以及横幅、支票模型、摆台、展架等物料。其中,校庆期间共印发捐赠证书2000余份,邮寄1200余份,发放纪念奖牌30余件,派发宣传画册一批。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以及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和财政票据管理的法律制度规定,基金会向海珠区财政局购买《公益事业捐赠专用收据》28本共1400份,校庆期间共填制收据1300余份。
       2、完善基金会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更新新闻动态
       为了配合做好校庆宣传工作,基金会及时对外推送相关活动及新闻报道,同时积极与技术公司、银联公司沟通合作,进一步完善基金会网站和网页在线捐赠、支付宝捐赠及微信捐赠等功能。
       3、协调组织召开校庆捐赠仪式
       校庆期间,各届校友、联络处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热情踊跃,纷纷向我校捐资捐物。为感谢各界人士对学校教育事业的鼎力支持,基金会积极组织、配合学校,于4月11日、4月15日、6月13日分别举行了“房胜棠先生捐资助学捐赠仪式”、“仲恺农业工程学院90周年校庆校友捐赠仪式”以及“香港信善助学金捐赠仪式”。从会场布置、会务资料准备、接待来宾等工作中都做到认真准备,谨慎对待,确保捐赠仪式顺利进行。
       4、做好捐赠款的账务处理,及时公布捐赠信息,确保捐赠资金安全
       经过对银行账户各项数据的不断核对,最终统计出校庆期间基金会账户收到个人、集体及公司捐赠款共计556.2万元。另外,经捐赠仪式上承诺捐款但未到账金额共计320万元,包括“学生活动中心”100万元,“校史馆”100万元以及其他未列明项目120万元。校庆期间收到实物捐赠共26件,其中可估价总值175.4万元。
基金会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将此项捐赠名单对外界公布,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三)日常各项工作
       1、顺利通过2016年度广东省本级登记基金会年度检查
       基金会积极响应广东省民政厅要求,提前做好年检准备,及时提交年检资料,并顺利通过2016年度第一批广东省本级登记基金会年度检查。另外,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正在办理中,基金会将及时跟进此项工作。
       2、召开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八、九、十次会议
       第一届理事会第八、九、十次会议分别于2017年3月16日、9月19日和11月22日顺利召开。根据基金会章程,会议共审议、表决通过了八项决议。
       3、顺利完成慈善组织变更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相关规定,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各项指标达到认定慈善组织的要求,并于12月中完成变更登记手续。
       4、顺利完成基金会成员变更备案登记
       根据基金会理事会议决议,基金会于10月中旬顺利完成章程、法人代表、理事长以及理事监事等各项变更备案登记。
       5、办理“三证合一”,开立外币捐赠账户
       积极响应号召,在原《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到期前完成“三证合一”工作。另外,为便于接受海外捐款,基金会开立了外币捐赠账户,做到资金及时结汇减少汇兑损失。
       6、起草文件和新闻稿件
       基金会积极开展工作,认真思考和筹划方案,起草相关文件。对于重要事项,及时发布新闻稿件。
       7、积极参加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培训会
       基金会认真学习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下达的各项文件精神,积极参加由社管局组织的各场培训会,包括:4月25日举办的全省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评估工作培训班、8月22日举办的慈善组织座谈会。

       (四)资金筹措业务
       1、积极协助各学院奖助学金的筹措业务
       基金会收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助的学校和各学院奖助学金共计9项。在收到款项后,基金会及时开具捐赠收据和入账处理,并配合各学院做好发放工作。
       2、接待香港信善紫阙玄观一行,配合沟通合作项目事宜
       6月13日,香港信善紫阙玄观一行到我校参加“香港信善助学金捐赠仪式”,基金会接待并组织捐赠仪式顺利召开。此后,与香港信善保持沟通,联系9月25日其与清远市委统战部部长吴应文、杨梅村部分村代表到我校研讨清远农户技术支援计划杨梅村项目。
       3、配合顺德于民帮扶管理小组,做好后期维护工作
       顺德于民帮扶助学金管理小组于2016年向我校捐赠70,000元助学金,此后仍积极组织热心人士持续将爱心传递。为了让助学金捐款渠道更便捷和人性化,于民帮扶管理小组与基金会沟通,进一步增加完善微信捐款功能和网站内容。
       (五)基金会2017年实际收支情况
       1、2017年基金会的资金收入为5,992,090.05元,其中捐赠收入5,936,802.56元,利息收入16,542.49元,党费收入845元;上级拨入党建工作财政专项及省管党费补助经费37,900元,另外,经捐赠仪式上承诺捐款但未到账金额共计3,200,000元,包括“学生活动中心”1,000,000元,“校史馆”1,000,000元以及其他未列明项目1,200,000元。校庆期间收到实物捐赠共26件,其中可估价总值1,754,000元。
       支出学校科研奖助金及学校基建建设类工程款共计5,412,378.14元,其中已签协议部分共计1,300,000元;支出奖助金325,000元。因基金会理事均为兼职工作人员,人员工资均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付。
       2、对照《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基金会运营的行为指引》和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2017年基金会的各项收支行为全部符合规定要求。
      二、2017年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7年,借助学校90周年校庆的契机,基金会虽然在资金筹措上有所突破,但仍需继续寻找更具稳定性和更多的筹资办法和方案,提高理事会筹措资金积极性。另外,目前基金会工作人员少,工作开展难度大,这是接下来急需解决的问题和不足.

      三、2018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沟通,争取学校的最大支持
       对外联络工作是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外部支持力量。因此,基金会要加强与校友会、各地区校友联络处以及董事会的联系,增进广大校友及社会团体对基金会的了解,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同时拓宽校董层面的资金筹措渠道,凝聚海内外校董力量,联络校董感情,充分调动校董积极性。此外,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挥基金会应有的作用,主动向学校汇报基金会工作进展,争取学校的更大支持。
       (二)筹备理事会换届工作
       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任期将于2018年3月24日届满,基于对筹资、对外联络以及扩大影响力等方面的考虑,建议第二届理事适当吸收各届较有影响力、热心学校教育事业的校友。
       (三)办理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增加接受捐赠吸引力
       继续与广东省社管局专管员沟通,使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申请尽快审批落实。同时在校内向各学院加强宣传力度,配合各学院吸收外界捐赠和立项,这对捐赠者和各学院以及提高捐赠者捐赠意愿都起着重要意义。
       (四)加大对外业务力度,拓宽筹集资金渠道
       1、目前,设立基金会分会不需向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申请备案,只需根据基金会开展各项活动的需要设立并制定相应管理制度进行监管。设立基金会分会有利于扩大筹资渠道,拉动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充分发挥基金会的优势,这是基金会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局面。
       2、加强与统战部门及民革省委会、民革广州市委会等民主党派的联系,邀请、拜访相关部门,获取更多的外界支持。
       3、加强与校团委、学生外联部的合作,发动校内学生积极走访捐赠意向单位、团体和个人,探寻更广的筹措渠道;加强与校内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联系,调动一切资源为基金会做贡献。
       4、举办各类公益、义卖活动、学术会等,邀请知名企事业各界人士参加,拓宽筹集资金渠道。
      (五)做好基金会事务性工作,确保基金会顺利运行
       1、继续维护捐赠关系,完善在线捐赠功能和内容,确保资金安全。
       2、积极策划活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3、继续协同学校团委及各学院按有关规定发放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及创业奖励基金和学生奖助金。
       4、尽快完成2017年度审计,提前准备2017年年检材料,争取2017年度年检合格,为申请下一次基金会等级评估打好基础。
       5、依章程规定按期召开理事会,不断加强基金会的自身建设,明确领导体制,完善基金会内部机构设置,努力提升基金会理事及工作人员自身业务综合素质,及时解决基金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6、进一步规范基金会收支行为,严格执行基金会章程所规定的资金收支比例,用好资金,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7、做好捐赠鸣谢工作。 
       (六)加强对外交流工作
       加强与兄弟院校基金会的交流学习,吸收经验,探索积极拓展筹资业务的方法途径。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2017年12月26日

关闭窗口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