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首页|基金会简介|规章制度|筹资项目|表格下载|捐赠方式|捐赠鸣谢|信息披露|校园风光
最新动态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9年工...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8年工...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7年工...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6年工...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5年工...
年度总结
您的位置: 基金会首页>>信息披露>>年度总结>>正文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1-10 15:57  

   2016年,基金会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在上一年的工作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这使得基金会的发展步伐再往前跨越了一大步。

   一、 基金会2016年主要工作

(一)日常工作

1、顺利通过2015年度广东省本级登记基金会年度检查

基金会积极响应广东省民政厅要求,提前做好年检准备,及时提交年检资料,并顺利通过2015年度广东省本级登记基金会年度检查。

   2、召开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七次会议

第一届理事会第六、七次会议分别于2016年4月18日和7月7日顺利召开。根据基金会章程,会议共审议、表决通过了三项决议:

   (1)同意通过校庆四个专项项目:“仲恺壹基金”筹资项目、第一届“发现·美——美术作品竞赛”、校庆专项筹资项目及新校区基建冠名筹资项目等四个活动方案;

   (2)表决同意通过基金会划拨10万元至团委创新创业基金项目,继续奖励创新与创业学生;

   (3)表决同意通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90周年校庆捐赠倡议书。

   3、完成基金会宣传画册的印制和寄送工作

为拓展基金会业务,根据章程规定,基金会印制了宣传画册一批,并向相关企业单位和个人寄送、派发。基金会宣传画册主要用于赠送海内外知名人士,促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基金会公益事业,为基金会筹集更多的资金资助。

   4、印制捐赠证书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育贡献奖”纪念牌

根据《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基金会特印制了一批捐赠证书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育贡献奖”捐赠纪念牌,对捐赠者进行颁发、留念。

5、购买《公益事业捐赠专用收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以及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和财政票据管理的法律制度规定,基金会向海珠区财政厅购买《公益事业捐赠专用收据》,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政票据管理制度,规范捐赠票据使用管理,加强财务管理监督。

6、完善基金会网站,申请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实现在线捐赠功能

为便于基金会吸收外界捐赠,更好地支持学校90周年校庆工作,基金会于今年5月初申请微信平台公众号,及时对外推送相关活动及新闻报道。另外,基金会与技术公司、银联公司沟通合作,进一步完善了基金会网站,并实现网页在线捐赠、支付宝捐赠及微信捐赠等功能。同时,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实现信息的公开化。

7、递交成立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的申请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的指导意见》(粤民发〔2015〕70号)的相关规定和精神,基金会应积极成立党支部,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以便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党组织活动,行使党员的权力,履行党员的义务。此外,鉴于成立党支部对基金会参与社会组织评估具有重大作用,基金会于10月初向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递交成立党支部的申请,并在批复后正式筹备成立党支部。

8、组织慈善法培训专题讲座

积极响应《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慈善法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基金会于4月18日开展《慈善法》专题讲座,向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传达《慈善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全面把握和学习慈善法的重点内容,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和准备。 

   9、起草文件和新闻稿件

基金会积极开展工作,认真思考和筹划方案,起草相关文件。对于重要事项,及时发布新闻稿件。

(二)培训、联络工作

1、积极参加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培训会

基金会认真学习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下达的各项文件精神,积极参加由社管局组织的各场培训会,包括:5月11日举办的全省性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和举办专题培训班、5月27日举办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学习操作使用“粤社通”培训班、6月29-30日举办的全省性社会组织财会人员培训班、9月26-27日举办的慈善法培训班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优秀公益慈善项目交流会以及10月21日举办的举办全省性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评估工作培训班、12月22日举办的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部署会。

2、接待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领导,组织座谈会

6月16日,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陈炯生处长、谢兆群调研员、龙士运副处长(正处级)到我校调研教育基金会工作。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及相关理事成员迎接来宾并共同参加了座谈会。社管局领导在听取基金会的工作报告后,针对基金会目前所遇到的发展困难和瓶颈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

3、拜访民革广东省委,认真贯彻民革省委领导意见建议

7月15日上午,基金会有关人员专程到民革广东省委汇报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纪念廖仲恺先生诞辰140周年暨我校90周年校庆活动的筹备情况会。民革广东省委会程萍副主委及其他科室人员接待并向基金会提出了六点宝贵的意见建议,这对于推动我校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此,基金会前往汇报人员在当天下午特召开落实程萍副主委意见建议的专题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七项决议。

4、前往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交流学习

为了使基金会工作更快地上轨道,3月初基金会前往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学习交流。华农大基金会副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接待并向基金会传授工作经验和赠送了《华南农业大学校友》期刊。

(三)协同工作

1、协助《仲恺农业工程学院90周年校史图志》的编制工作 

为做好《仲恺农业工程学院90周年校史图志》的编制工作,基金会作为图志编委会成员之一,积极参与校史资料收集工作,分别前往广州市地志办、广东省档案馆、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东省农业厅等地查阅收集我校校史资料。随后前往学校搬迁旧址:罗定市松朗自然村、中山市南屏乡、韶关乐昌桂花村、佛山南海西樵山官山墟等地,联系当地博物馆、地志办、档案馆、图书馆等工作人员和拜访当地相关知情者,收集宝贵校史资料,并将从各地收集的资料与学校档案室、纪念馆、白云办已有资料整合编辑图志初稿。

2、协助关工委做好2016年度于民帮扶助学金评选发放工作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关工委)与于民帮扶助学金管理小组签订协议,决定从2016年起在我校设立“于民帮扶助学金”。捐助款先汇入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账户,再由基金会取出并协助民帮扶助学金管理小组进行发放。

   (四)基金会2016年实际收支情况

   1、2016基金会的资金收入为78,872.44元,其中捐赠收入70,100元,利息收入8,745.46元;支出奖助金170,0000元,因基金会理事均为兼职工作人员,人员工资均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付。

2、按照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2016年基金会的收支全部符合规定要求。

   二、2016年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6年资金筹措业务开拓力度不强,没有找到更好的筹资突破口和办法,这是接下来急需解决的问题和不足。

   三、2017年工作设想

1、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挥基金会应有的作用,主动向学校汇报基金会工作进展,争取学校的更大支持。

2、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同时在校内向各学院加强宣传力度,配合各学院吸收外界捐赠和立项,这对捐赠者和各学院以及提高捐赠者捐赠意愿都起着重要意义。

3、配合做好校庆各项活动,完善在线捐赠功能和内容,确保资金安全。

4、2017年正值学校校内机构设置及中层干部换届之际,基金会拟呈报学校设立基金会秘书长正处级岗位,并委派强有力的秘书长加强对基金会工作的领导。

   5、积极策划活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6、加大对外业务力度,拓宽筹集资金渠道。

   (1)加大与校友总会及各地区校友联络站的联系,增进广大校友及社会团体对基金会的了解,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达到筹集资金的目的。

   (2)拓宽校董层面的资金筹措渠道,凝聚海内外校董力量,联络校董感情,充分调动校董积极性,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3)加强与统战部门及民革省委会、民革广州市委会等民主党派的联系,邀请、拜访相关部门,获取更多的外界支持。

   (4)利用2017年学校90周年校庆的契机,将基金会宣传册作为重要的宣传材料,重点向港澳知名人士、国内知名企业、国内知名人士、广大校友进行宣传发动,最大限度筹集白云校区建设资金。并借力庆典活动,突破筹资瓶颈,寻找更多的筹资路径和合作机会。

   (5)加强与校团委、学生外联部的合作,发动校内学生积极走访捐赠意向单位、团体和个人,探寻更广的筹措渠道;加强与校内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联系,调动一切资源为基金会做贡献。

   (6)举办各类公益、义卖活动、学术会等,邀请知名企事业各界人士参加,拓宽筹集资金渠道。

   (7)加强与兄弟院校基金会的交流学习,吸收经验,探索积极拓展筹资业务的方法途径。

   7、继续协同学校团委按有关规定发放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及创业奖励基金,完成奖助学金资助项目工作。

   8、做好基金会事务性工作,确保基金会顺利运行

   (1)尽快完成2016年度审计,提前准备2016年年检材料,争取2016年度年检合格,为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打好基础。

   (2)依章程规定按期召开理事会,不断地加强基金会的自身建设,明确领导体制,及时解决基金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进一步规范基金会收支行为,严格执行基金会章程所规定的资金收支比例,用好资金,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4)做好及时鸣谢捐赠者的工作。

四、2016年工作亮点和2017年工作重点

1、2016年基金会的工作亮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顺利通过广东省基金会2015年度的年检工作;

二是顺利完成基金会的相关业务性工作,包括宣传画册的制作、印制和寄送;基金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在线捐赠功能的建立;接待上级部门社管局的领导并进行交流学习以及拜访民革广东省委会等。

三是协助《仲恺农业工程学院90周年校史图志》完成编制工作。

2、2017年基金会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两大点:

一是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提高捐赠者捐赠意愿;

   二是利用90周年庆的契机,突破基金会筹资瓶颈,开拓筹资新局面。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2016年12月28日


关闭窗口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