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首页|基金会简介|规章制度|筹资项目|表格下载|捐赠方式|捐赠鸣谢|信息披露|校园风光
最新动态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参与社会...
· 广东仲恺教育基金会举行十三五...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参加《民...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参...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参...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参...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联...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获评为全...
· 学校顺利举行2021年“信善助学...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召...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基金会首页>>信息披露>>新闻动态>>正文
“廖仲恺、何香凝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7-04-24 16:40 学生新闻中心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新闻网

4月23日下午,在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廖仲恺先生诞辰140周年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校90周年到来之际,“廖仲恺、何香凝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西、广东等多省市的40多位专家与会。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我校党委书记宋垚臻教授出席。研讨会由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馆长蔡瑞燕主持。

王晓在致辞中表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是一所具有农工学科特色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大力加强社会科学研究与普及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代表省社科联、社科界对学校在廖仲恺、何香凝革命精神、历史贡献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对社科研究的重视表示感谢。她就研讨会的召开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廖仲恺、何香凝先生的高尚情操和家国情怀,继承他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二是期待更多专家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加大对孙中山廖仲恺思想的学术研究、理论研究;三是加大对廖仲恺、何香凝等革命历史文化研究成果的推介,使学术研究有更强大的影响力、传播力和辐射力。


24F4D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致辞

与会专家作主题发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盛永华研究员的《中国近代妇女解放运动的伟大先驱者》论述了何香凝先生领导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贡献。中山大学林家有教授阐发了《何香凝的伟大理想》,一是把心交给共产党,二是坚持捍卫孙中山的思想,三是动员海外华侨共建伟大中国。中山大学李吉奎教授的《第一次东征结束后的粤陈妥协问题——兼论“廖案”的发生》为这桩影响中国近代走向的历史悬案提供了新的史料和新的分析。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宋德华以《廖仲恺民权思想的历史特点》为题探讨了廖仲恺先生民权思想的三个特点,一是廖仲恺对西方民权制度的考察和对其弊端的着重剖析,同时提出用直接民权纠正西方民权制度弊端的理念,二是研究民主制度难以实行的根源,得出要加强反军阀反列强斗争的结论,三是倡导国民自争民权。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郑培燕副研究员的《何香凝南洋筹款疏记》还原了当年何香凝先生为仲恺农业学校赴南洋卖画筹款的历史。

本次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由各研讨小组的代表发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张金超研究员代表第一组总结了对廖仲恺先生的研究成果,号召更多的研究人员深化推进廖何精神。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典藏部主管房桦代表第二组浅谈了关于何香凝的研究成果。她提出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主要以研究何香凝艺术作品为主,希望能将何香凝先生的艺术作品推广到更广泛的地区。

据悉,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共提交了40多篇文章。从提交的研究成果看出,这次研讨会在人物生平事迹、思想理论、高尚品德的研究上有新的突破与提高,扩展了研究的视角,主要的创新性和学术亮点有:第一,以“廖仲恺、何香凝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为题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第二,何香凝既是著名的民主革命家、社会活动家,也是著名的美术家,她的绘画艺术具有许多独特之处。第三,名人交往是这次的重点论题之一,在廖仲恺、何香凝与孙中山、宋庆龄、蒋介石、叶剑英、柳亚子、廖恩焘等名人关系上都有成果,是很好的突破,因为两位伟人与众多人物有很多交集,这正是在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上不断挖掘和学术创新的思路。第四,在文物史料研究上有新的发现,如佚文、书法等。


68728


关闭窗口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