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首页|基金会简介|规章制度|筹资项目|表格下载|捐赠方式|捐赠鸣谢|信息披露|校园风光
最新动态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参与社会...
· 广东仲恺教育基金会举行十三五...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参加《民...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参...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参...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参...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联...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获评为全...
· 学校顺利举行2021年“信善助学...
·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召...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基金会首页>>信息披露>>新闻动态>>正文
于民帮扶助学路 仲恺师生感恩行
2017-05-03 14:41 学生新闻中心 肖亮玲/温雨航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新闻网

      4月29日,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学生处和顺德于民帮扶助学金基金分会筹备小组联合主办的于民帮扶助学金受助学生感恩教育活动举办。活动当天,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岳仑、仲恺于民帮扶助学金发起人欧阳启明、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赖伟梁、关工委副秘书长余德富等相关负责人带领受助学生前往顺德,开启为期一天的顺德感恩行。

       活动开始,高岳书记表示,此次活动将教育课堂从学校延伸到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从中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并把期间感受到的正能量放大,以期日后反馈社会,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余德富强调,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冀望同学们通过游览顺德,体验它的顺天明德,感激顺德的热心人士,感恩社会,感恩祖国。

       游千年花乡陈村

       感恩行首站来到“千年花乡”——陈村。

       为了让仲恺学子了解花卉产业,主办方安排我们参观陈村花卉世界“旺林园艺”和“维生公司”两家企业。

       在旺林园艺景观公司的产品展示区中,我们看到旺林将展示区大部分区域装修成家庭阳台或小庭院模样,既为游客提供一个比较舒适惬意的场所又很好地展示花卉在住宅装饰中的作用。仲恺师生看到如此精致的盆栽和用心的摆设,都禁不住拿出手机拍下这美丽的景象。


在维生公司的花卉培植基地中,大家参观了蝴蝶兰和红掌的培植大棚还有发芽室。在参观过程中,师生十分好奇地向工作人员请教有关花卉种植的问题。企业还向我们展示了四月份刚投入使用的播种机,大家都纷纷赞叹高科技为农业带来的便利。

品尝特色糕点

顺德被誉为“中国名厨之乡”、“世界美食之都”,因此,品尝顺德特色美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欣赏完繁花满园的陈村,队伍来到顺德伦教镇,品尝顺德名小吃——欢姐伦教糕。

师生们围坐在一起品尝各式糕点,品尝了有“冰清玉洁品质高,酸甜韧性领风骚”之称的伦教糕。有的学生还颇有感触地介绍起自己家乡的糕点美食。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陋室不陋 自有馨香

我们前往顺德热心人士——吴淑贞女士的家中。吴女士的住宅没有想象中的富丽堂皇,相反,她的房子甚至可以说是有些简陋,一桌几椅而已。她生活得非常优雅,屋内屋外都种有花朵,因此一走进便有清香扑鼻,可真应了那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前排左三:欧阳启明先生,前排左四:吴淑贞女士)

吴淑贞女士是一名孤儿,也从未上过学。早年的艰苦生活并没有令她怨天尤人,而是使她在现今想利用自己微薄之力回馈社会,以报答曾经对她施以援手的人。她告诉同学们:“我真的很羡慕你们可以读书,羡慕你们身上穿着这身校服。看到你们能够开心地上学我就心满意足了,不需要你们的什么回报。虽然我创业也不容易,但我总想着可以回报社会。所以希望你们如果想要回报的话,就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吧。”

她还向学生介绍她的做人准则:勤奋好学,刻苦耐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海纳百川之量;懂得进退,不与人攀比;懂得回报社会。

吴淑贞女士从未读过书,却能够说出这般朴实无华却感人肺腑的话语,令在场的人都不禁动容。她脚现在仍穿着5块钱一双朴素的鞋子。大爱无声,她因心怀大爱而不显老容,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

师生共话感悟

拜访完吴女士,我们前往附近的餐馆吃午餐。师生欢聚一堂,有的学生与老师探讨考研学校的选择,有的学生与老师聊起活动感悟,有的老师还跟学生询问起学校伙食问题。

席间,带队老师跟学生说道:“同学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这世上没有什么应该。父母应该对你们负抚养责任,这也只是在你们未成年的时候。在成年后,就没有谁应该对你们做什么了。所以当社会有人愿意提供帮助时,大家都因该抱有感恩之心。”

午餐即将结束时,吴淑贞女士为大家献唱一曲粤语歌,情到浓时亦哽咽不已。师生为吴女士拍掌打节奏,场面十分温馨。

湖光山色顺峰山

吃完午餐,我们一行乘车前往顺德新城区的顺峰山。

一下车,有“中华第一牌坊”美誉的顺峰山公园牌坊逼入眼帘。牌坊高38米,宽88米,石柱上雕刻有许多栩栩如生的图案,可谓拥有凌空而下巧夺天工之气势。还有桂畔、青云二湖,湖水清澈见底,在阳光照耀下水光潋滟,浮光跃金。 据彭文女士介绍,顺峰山上的湖都是人工湖。区政府修建此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游玩的好去处。

创业容易守业难

顺德感恩行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容桂镇的民信甜品西餐厅,品尝远近驰名的民信双皮奶。双皮奶丝滑香甜的味道让大家难忘,民信甜品店的传承与发扬也让我们赞叹不已。

吴淑贞女士说他的儿子是她的骄傲。都说创业容易守业难,虽然是吴淑贞女士创立了民信甜品,但是她儿子罗志成将民信甜品发扬得更好。他坚持民信品质第一宗旨,又在传统甜品店的基础下进行创新,如将甜品店与西餐厅进行结合。

介绍完民信甜品店的经营理念后,欧阳启明先生和吴淑贞女士告诉学生:“创业不那么容易,一定要先去打工积累经验。”他们还承诺,倘若仲恺学生有意创业,他们愿意提供帮助,从员工培训、铺面选址、成本核算等方面进行指导。

欧阳启明先生为此次活动做总结。他指出:陈村之行是为了让学生增强自信,懂得感恩,在校期间努力学习知识,毕业后为社会做贡献;伦教之行是为了通过伦教糕,让学生感恩家乡,并开动脑筋,将自己家乡的特色美食发扬光大;吴家之行,是为了让学生知道不是有钱人才做公益,不一定要做出大成就才能回报社会,我们要感恩社会,多花一点心思,多倾注一点心血,为社会做贡献;新城区之行,是期望如果学生日后有幸成为一方官员,要懂得感恩人民,用心为人民服务;容桂之行,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创业的相关知识,并懂得感恩家族,将家族的精神或者事业传承。


活动期间,欧阳启明先生授予花卉世界物流公司代表欧展鹏、吴淑贞女士、大良国际旅游经理彭文、民信甜品店经理罗志成锦旗。





关闭窗口
广东省仲恺教育基金会  版权所有